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

人間異語:情傷困擾 卻從此被當神經病

Q:為何在23歲時得躁鬱症?

A:我大三時做傳銷,周入5萬,但追一個女生3年都沒成功,我白天工作很快樂,晚上想到那女生就哭,我爸媽不理解我為何情緒變化那麼大,帶我到台中榮總,醫生說是躁鬱症,給我吃一顆白色藥丸,我吃完當場昏倒,醒來才發現我已在精神病房住了7天。 

精神藥物是毒品: 

被貼上精神病患的標籤,我很羞愧,前半年都關在家裡,除了爸媽,沒勇氣見任何人;每晚10點吃完藥就睡,睡到隔天下午5點才醒,頭腦和身體搭不上線,無法思考也控制不了身體,連刷牙都要花上常人10倍以上的力氣。

我持續吃了5年藥,生活慘不忍睹。後來努力回學校讀書,但跟人聊天都只講表面話,隔幾天就忘記人家說什麼。只要我偷偷停藥,就亢奮到睡不著,精神錯亂,說我是上帝之類的瘋話,爸媽以為我「發作」,又送我去住院。


Q:會擔心要靠藥物過一生嗎?

A:會。
想到我沒辦法娶妻生子就很難過。我爸媽為了我瘋掉的事常抱頭痛哭,帶我到處求神問卜,還去台東找當乩童的楊傳廣,他說:「你被女鬼附身,我幫你點符就好了。」結果回來還不是一樣?爸媽甚至打聽到美國什麼總署說,有人吃了某種豬飼料就好了,差點買給我吃。
進出精神病院6次,我很絕望,直到看到哈佛醫學博士Breggin寫的《為藥瘋狂》,才發現我以為幫助身體的精神藥物其實是3、4級毒品,我的記憶困難是藥物副作用,停藥後的瘋狂行為都是戒斷症狀。

精神藥物分兩類,一種是中樞神經抑制劑,讓你昏沉,另一種是亢奮劑,比如百憂解,在腦中製造假的幸福感,讓你很快樂、精力充沛,那突然不吃會怎樣?很難過耶,就像安非他命上癮的人停藥,心情會降到谷底,跑去自殺。很多校園槍殺事件的兇手,都是吃精神藥物而引發暴躁和錯亂。 


應傾聽內在聲音 

Q:醫生有沒跟你講副作用?

A:沒有。
一般醫生就是叫你吃藥,吃這種沒效,就換另一種;我情緒不穩時就被醫生強制住院,當成兇猛的動物綁起來,很違反人權。
後來我向花蓮一個戒毒團體求助,他們學費很貴,半年24萬。帶著支票去花蓮的火車上,我眼淚直流,如果這次還不行,以後人生要怎樣?那團體幫我清掉很多內心垃圾,教我慢慢減藥,減到要停藥那刻,我像蠟燭燒到盡頭,感覺離開藥物很恐怖,再也沒地方去。感謝爸媽和那團體的支持,讓我從此不再吃藥,恢復我原本樂觀、愛交朋友的個性。


Q:你的病像是被醫療體系催眠?

A:對。
一個人本來沒病,只是為了什麼事一時困擾,結果醫師說你有憂鬱症前兆,你很擔心,就接受藥物治療,結果就一直陷下去,愈注意疾病,疾病就愈被擴大。
其實我們一生下來就被催眠,被灌輸很多社會信念,應該讀書或怎樣,很多人在這些信念下活得並不快樂,卻寧可活在別人的眼光下,也不願相信內在的聲音。現在講這些,我全身發麻。像我這種「瘋子」都能走出藥物陰影,找到真正的自己,你當然也可以。

參考資料:http://1-apple.com.tw/index.cfm?Fuseaction=Article&Sec_ID=11&ShowDate=20081022&IssueID=20081021&art_id=31067881&NewsType=1&SubSec=6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